少女勉強抬起了頭,望著他,生死一線餘悸猶存,一雙受到驚嚇的燦爛明眸盛滿困惑,還未自莫名捲入的惡戰中恢復過來,身子撲簌發著抖,似乎一時半刻無法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。


  「啊!你受了傷──」天涯手臂湧出的鮮血染紅了蒼白的五指,在淒迷的月色下那抹豔澤更加觸目驚心。目光落在他的傷口上,少女眼神一震,忽地鎮定了下來,流露出一股超乎纖弱身形的勇氣,搖搖晃晃自地上爬起,撲向他身邊一把抓住了他的衣袖──這樣突如其來的逼近讓天涯下意識一個退步,差一點就一掌將她給揮開。


  少女對他的反應毫無察覺,只是緊緊抓住他的手臂,藉著月光專注地察看他的傷勢。她貼得很近,近得天涯都能夠嗅到她髮間淡淡的花草香氣,身子也清楚感受到了她身上溫暖的氣息,而她在自己手臂上游走按壓的指尖觸感更是清晰,像小鹿的蹄子那樣細碎而輕巧,踏在了血淋淋的傷處,牽痛的卻是以為冷卻了的一顆心臟。

  過去的記憶對他而言遙遠而模糊,恍若前世一樣虛幻不真。就是成人之後也沒想過去彌補或回溯,只把一切當作一場惡夢,埋在了心底深處,再也不去碰觸。可有時候,在最沉的睡夢之中,幾縷遺落的回憶會不其然地被喚醒,浮盪在一片空茫之中,特別是那些難能可貴,曾經讓他感到一絲依戀,唯以憑藉的一點點溫暖……

  夢境突然真實地在眼前甦醒,熟悉的人彷若自幻想中走出,過去與現在忽然連結在了一起,情景依稀相似,人事卻早已不復。天涯看著她,又像是沒有看見,腦海一片空白,胸口彷如雷擊般用力跳動,冷靜的表象下渾身血液都在沸騰,僵硬的身體不由自主微微發起了抖。

  察覺了她的異狀,少女抬起頭,以為他是傷口疼痛,朝他綻出了個安撫又溫柔的微笑:「別怕,沒事的,我是個大夫。我替你包紮,很快就不會疼了。」她口中哄著,一面扶著他在石塊上坐下,熟練地解下腰上的白綾綁緊他的上臂,接著蹲下來在掀翻了的藥簍中檢出幾株藥草。天涯一時反應不過來,木偶般被她牽引,任由她在止住血的傷口上敷藥,垂頭定定望著她一派純然嬌俏又無比認真的側顏,突然感到此情此景萬分的荒謬,剛剛在生死關頭穩住的情緒再一次崩亂。蒼白著臉,雖然竭力壓抑,他的聲音仍透著一絲情急的震驚:「妳……怎會在這裡?!」

  他怎麼也料想不到,會在這樣邪魔歪道橫行的荒山野嶺見到她!

  「我姓夜,叫夜半彎,是來採藥的。」像是也知道自己不該出現在此處,她有些心虛地抿了抿嘴,天真的神色有幾分犯錯被逮著的委屈。雖然才經歷了一場險劫,她卻也看得出眼前這個一身黑衣的青年是因為自己才受的傷。即使他一身肅殺血氣,甚至剛剛在她面前動手削下了一顆人頭,她出於直覺地感到對方並不會傷害自己,甚至莫名有種說不上由來的熟悉感,聽他語帶責怪,連忙捧起幾朵碗口大的白花,獻寶又解釋般向他展示:「這花叫作茴香曇,是一種曇花,有著清熱驅寒、活血解毒的奇效,可是只生在靈山,每隔十年才開一次花,花期僅一夜,很珍貴的,我找了好久才採到的呢!」

  她是個藥痴,說起藥來又忘了其他,禁不住眉飛色舞。由她口中證實了身份,天涯望著她與幼時無二致的反應,心臟微一抽搐,一股生死兩茫茫的惆悵感漣漪般自他心中擴散至四肢百骸,開口,話聲卻是出乎尋常的冷漠乾澀:「曲寒宵膽子也太大了,竟然敢讓妳一個人在這種地方出沒?」

  不料他這麼問,夜半彎有些錯愕:「你怎麼曉得寒宵哥哥?」

  「江北黑白三十六道,誰不知道劍逸山莊莊主曲寒宵和神醫夜微星的女兒訂了親?」天涯斷然別過臉,話聲很淡,卻隱約透著一點不為人知的酸楚。

  他略帶鬱恨的眼神看得夜半彎心頭莫名一窒,青年說起曲寒宵時壓抑冷酷的語氣令她感到不安,這才後知後覺地想起兩人萍水相逢,一身邪氣的青年是個陌生人,不自覺有些畏懼,脫口問:「你認識寒宵哥哥?你⋯⋯又是什麼人?」

  天涯怔了一下,這麼個簡單的問題,卻叫他千頭萬緒、新愁舊恨一齊湧上了心頭。失去血色的唇微啟,他想了想,最後抬起頭,望著天邊淒清的一彎殘月,透亮的長眼溢出一絲看透而嘲弄的淡笑。

  「易天涯。」

  簡單的三個字,卻全盤否定了自己的過去。

 

  他姓易,叫易天涯。

  除此之外,他誰也不是。

  
  「易天涯?風雨閣的易——」夜半彎驚呼,剩下的話及時掩口打住,雙目不自覺睜得和銅鈴一樣大。易天涯這個名字聳動江湖,她出自武林世家,自小在劍逸山莊長大,不止一次自長輩口中聽見這個名號,但萬萬想不到,人們口中惡貫滿盈的煞星,竟是這麼個清俊森冷的青年,甚至還出手回護了自己。
  
  「害怕麼?」天涯冷笑,惡意又挑釁地注視著她,看著她被自己煞氣騰騰的目光嚇得後退兩步,強自偽裝的疏狂之下,卻是濃得比夜色還要深沉的苦澀和悲哀。
    
  人成各,今非昨。十三個年頭,而今相逢不相識,悵然之中,不免有幾分世事無常的淒涼及嫉恨。
  
  「不。」
  
  清脆的一個字,打斷了他起伏的思潮。夜半彎的聲音不大,卻一如她澄澈的目光一樣堅定,向前走了幾步,她一字一句,鄭重地道:「我不怕。你不是壞人。」
  
  
  ※
  
  天涯坐在石窟洞口,背著微弱的燭火,以匕首靜靜削著一塊木頭。
  
  乾燥的洞穴內,夜半彎正蓋著他的披風,就著營火沉沉入睡。
  
  在夜半彎堅稱自己不是壞人後,他實在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身份或態度面對她。他無力處理複雜的前塵過往,下意識只想要裝聾作啞地躲開,消極地以逃避抹殺曾經存在的回憶。同時卻又掛心不下,說什麼也不能讓這麼個姑娘家孤身一人危險的關外地域晃蕩

  聽夜半彎的說法,她是為著醫書上的茴香曇瞞著父親與曲寒宵獨自前來的,已經在附近徘徊了數日。問她為何不讓寒宵派人來採藥,她卻理直氣壯反問:「若不是親眼見到,我又怎麼知道是不是真的呢?」

  駭然之餘他啞口無言,在內心替她冒了把冷汗,最後無計可施,只得將她帶在身邊,就近找了個山洞過夜,待天亮再做打算。
  
  一場殺戮過後的夜空似乎特別寧靜,空氣中浮動的血氣隨著風向轉動漸漸消失,雲霧散開,他就著灑落的星光,十指輕巧的翻轉,他一刀一刀緩慢而仔細的削著,看似專注,心思卻飄盪到了遠方。
  
  細碎的木片落在腳邊,不過一會兒功夫,已經雕出了一個大致的輪廓──是一朶五爪瓣的花,花瓣呈離瓣而對襯的蝶形,花萼處有幾絲藤蔓般的蕊。這是他步入飛雪宮分舵前在山路上偶然瞧見的花,現在空閒下來,又無法入眠,便不自覺撿起一截斷木,打發這看似無止盡的漫漫長夜。
  
  材料是隨手可得的木片,工具是隨身攜帶的匕首,在他貧乏又充滿殺伐的生活裡,這是他唯一可稱之休閒的習慣。
  
  「你在做什麼?」
  
  天涯有些魂不守舍,突然自背後響起的聲音讓他嚇了一跳,手中刀刃一滑,左手食指立即劃出了一道淺淺的傷口,滲出幾滴血珠。
  
  一回頭,這才發現夜半彎不知何時醒了,正披著披風跌跌撞撞地走到他身旁。看見他手上的木作與劃痕,一雙烏黑的眼睛頓時盛滿歉意:「對不起⋯⋯我又害你受傷了?」
  
  「沒事。」天涯低聲道,別過目光閃避著她的視線,回望了洞穴內一眼:「怎麼醒了,柴火不夠暖?」
  
  「夠了夠了,很暖和!」夜半彎忙不迭道,抓緊了披風的領口,嬌小的身子縮了縮,她看著他略顯單薄的身影,小聲道:「我只是睡不著。你呢,你不冷麼?」

  
  「還好。」天涯淡淡答。這倒不是他逞能,風雨閣座落在更北的天原,一年之中有三分之一的時光都埋在雪裡,他早已適應了嚴寒的氣候,再加上赫連覆雨長期嚴苛的磨礪,他習慣七分飽暖三分飢寒的生活方式,受點夜露寒氣對他而言並不是什麼大問題,反而讓他的警覺性及應變能力保持在了最清醒靈敏的狀態。
  
  一陣裙襬的窸窣聲,夜半彎沒有退回洞窟,反而在他身邊坐了下來。
  
  雖然這個青年是惡名滿江湖的刺客,身上一股荒涼蕭索的煞氣讓人望而卻步,待她的態度也稱不上親切友善,卻頗有照顧的意味,這讓她不但不覺得害怕,反而一見如故。她生性活潑,待人又一向毫無防備,不自覺流露出了幾分愛嬌的脾性。
  
  「我想寒宵哥哥了他若知道我偷偷跑來靈山,一定會很擔心吧?他待我最好了。爹爹一早說過不許我亂跑,我告訴他要來邊關看一批藥材,還是寒宵哥哥替我說話,他才讓我出的門。現在想想,我確實還是太不應該了。可我實在好想試一試茴香曇……今年端午前後城裡出現幾起嚴重的暑病,古書上說它的功效比黃連好上百倍,又不若黃連性苦偏寒,我猜能解熱毒──」感到身邊青年臉色微微僵冷,她這才意識到自己失禮了,懊惱地咬了咬唇: 「對不起,我話太多了。」
  
  天涯沈默地搖搖頭,壓抑下了滿心的酸楚,神色依舊清冷。
  
  他一方面不願意聽見曲寒宵這三個字,尤其不願自她口中聽見;另一方面卻又像著了魔似的,只希望她再繼續說下去,說些他曾經知道的人,隨便什麼名字瑣事也好,讓他模糊的回憶有幾分真實感⋯⋯
  
  「你不嫌我煩就好。我爹老是說我像隻鸚鵡,沒頭沒腦成天說個不停。」夜半彎高興地朝他嫣然一笑,白玉般的面頰上漾出兩個淺淺的梨窩,更顯嬌俏無邪。
  
  「你刻的是月罌粟吧?我在山的另一頭也看到了很多。你的手真巧,只是用匕首,竟然這麼纖細的花瓣都雕得出來⋯⋯」她佩服又驚奇地看著天涯手中小巧的木雕雛形,想到什麼似的,清亮的眼眸閃過一點光亮:「你讓我想起了一個玩伴,他也很喜歡玩木頭只是沒有你做得這樣好看就是了。」
  
  不待天涯接腔,她自腰墜上拎起一個小小的木塊,萬分珍惜地捧在手心裡,遞到他眼前:「喏,你看,這就是他做給我的。」
  
  她白嫩的掌心裡躺著一塊小小的舊木頭,不到四分之一手掌的大小,以小刀笨拙地削成了類似三角的形狀,線條粗糙而童稚,隱約還可以看見淺淺刻著的歪斜紋路。木頭的一端拴著一條褪色的紅棉線,看來夜半彎將之當作了玉珮一類的飾物,一直繫在身上。
  
  「⋯⋯⋯⋯
  
  天涯瞪著那塊木頭,心口猛然一震,各種淡忘的情感忽然一湧而出竄上心頭,緊握著的十指深深掐入了掌心,卻彷彿自現況剝離了一般,絲毫感覺不到疼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練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