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面質感構圖皆極品!(上圖左側是正面,右側是背面)

裝書套時打開更驚喜,底層也非常有味道~ (下收)

(註: 兩張圖都來自網路,因為本人相機壞掉,而手機畫素差到害我長期以為自己是不是瀕臨中風手這麼抖... Orz

 

 

這本書是在臺灣與阿姊碰面的時候,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光南買的。因為書名包裝太吸引所以一時衝動罔顧要海運的一箱書已經超重,連內容也沒看就大膽抓走  

(是說,在此誠摯呼籲,為了我的福祉,不要吃土過日子還是欠卡債去跳樓,要見面千萬別再約書店了!!! 我自制力真的爆差的啊!!! 到現在還不敢細想在台期間我到底燒掉了多少銀票...... 收支簿丟角落中   )

 

由於寄海運的書已超重,於是塞在行李箱裡親自扛回米國,但一直到八月之前都沒有翻開它。

為什麼呢? 我想我有種症頭叫諱疾忌醫 (or 杞人憂天?)

因為怕打開了太好看欲罷不能,所以乾脆不打開  ( X!

所以就靠我萬能的Kindle度過兩個月~ 終於在八月的某一天晚上,抓著去人家家拜訪的空檔打開了第一頁......

 

 

然後就撲通掉進了這個充滿各種萌的神奇世界  

 

 

必須先說清楚,我這個人萌點可能很奇怪,喜歡的東西也可能不太正常 

所以以下言論會充滿個人偏見 

羅列一下戳到我的點:

水母萌點1. 我喜歡日本文學的筆觸,沒特別原因,主觀喜好!

水母萌點2. 我喜歡古代背景,沒特別原因,主觀喜好!

水母萌點3. 我愛奇譚怪談or魔幻文學 (但是極度排斥鬼故事!惡靈退散!) 這也是為什麼我熱愛李碧華的小說(抹臉

水母萌點4. 我是黑髮控。男一那一頭比女人還美麗的烏黑長髮太犯規了

水母萌點5.(也是最重要的一點) 兩位男主角可以不要這麼可愛又曖昧嗎? 老娘再怎麼鈍感也是個腐女啊!  

 

整體而言,非常非常喜歡作者山白朝子(又名乙一)塑造出來的,娓娓而談的簡單氣氛

大部分的故事都是男二(謎:妳不要擅自給人家亂排序!) 耳彥第一人稱的敘事。男一和泉蠟庵是一名專門寫旅遊遊記而四處旅行的年輕男子,耳彥則在賭博欠了一屁股債的情況下充當他扛行李的隨從。好賭熱情耿直、某些方面又莫名敏感的耳彥 + 樣貌清秀、總是像女人一樣披散一頭長髮、專長是迷路又意外鈍感的和泉蠟庵...... 

天啊根本天生絕配,到直下十八層地獄又直上三十三重天了!!! 我愛美強!(謎:這算嗎?) 

 

看他們的對話和互動甚至吵架總是會忍不住笑出來,耳彥總是拿和泉蠟庵沒辦法,這才一次又一次陷入奇怪的事件中。而和泉蠟庵的迷路天賦簡直是一種穿越時空的神蹟,可以在爬山的路上走到海邊、闖進猶如異界的村莊、就連走在筆直的一條路上都能憑空消失,嬰兒時期也會在被窩的皺褶中迷路...... 身為一個讀者,很快就會傾倒在他的路癡以及美貌之下,不自覺好期待他下一次又會迷路到哪裡去 

(故事最後一篇才揭曉,原來和泉蠟庵這個人本身的存在,也帶著幾分奇幻的色彩)

 

而天地良心,真的也不是我故意要腐...... 

身為某種強迫症患者,我有異常奇怪的自制力,一直努力把內心的BL小野獸關押在BL的世界好嗎 

連充滿美男與熱血的光速蒙面俠21我都可以控制在欣賞友情及美色(?!),不去深度幻想的境界了

(海賊是到目前為止唯一破功的堅持,自從唐吉訶德抓住我心愛的羅以後,小野獸就掙斷鐵鍊匡匡匡出閘一去不回頭了 Orz)

但,真心懷疑山白朝子是有意在挑逗腐女 聽妳講! 

要不怎麼會出現這種情節?! (有破梗注意)

 

耳彥泡在亡魂的溫泉中,一再在逝去的親人周圍感到某中心安,煙霧茫茫心也茫茫之際,說:

 

「我也想要去你們那邊......」

「不行。有人在等著你。所以你不能過來。」

「有人在等我?」

「那個人從剛才就一直在期盼你回去。」

 

然後太陽升起後,在他脫下的衣服邊看到和泉蠟庵 wwwww 

(雖然忍不住很想吐槽...... 和泉你逼著人家去探索許多人都一去不回的溫泉,又一直等門是哪招 XD)

 

又,在所有東西(包括食物)看起來都像人臉的詭異落後漁村中

和泉憂慮地想要幫因拒食而虛弱的耳彥灌粥的橋段

(沒錯,面對這種極限挑戰的食物,粗神經的和泉竟然還吃得香睡得飽 wwwww)

 

或,在耳彥歷劫歸來後,耳彥熱淚盈眶,一個盡地嗚咽

和泉蠟庵呼喚著他的名字緊緊抱住他。耳彥感到無比安心再度昏厥

 

你們兩個可以再曖昧一點啊!!! (噴氣 (挺

但真的萌到我深深愛上他們這對活寶的啦哈哈哈   

 

而所有的故事本身,除了異想天開的各種奇譚以外,讓我很觸動的,則是流淌在簡單文字下的人性與溫暖吧。

雖然許多故事都曲折離奇,籠罩在荒涼、閉塞、甚至黑暗的環境,但卻能觸到人心中的某些角落。像是耳彥對撿到的胎兒所產生的慰懷、脆弱渺小的生命無法想像的感知和記憶...... 重複輪迴著同一世的女子,最終決意在再次出生前結束自己的生命。看遍周遭人的生離死別,在別人認知中,她卻從未存在過...... 失蹤的童年好友,以生死兩茫茫的姿態重逢,隻字片語,喚起過去的回憶與對現境的真實感...... 溫柔的很惆悵。

就連兩個主角,性格上也是溫柔的: 耳彥粗魯卻直接的情感,單純想要替人做某些事情,總是為自己的懶散和諸多惡習感到失望。和泉蠟庵雖然鈍感,但卻文雅有禮而細心,朦朧又有些夢幻,總是用異常清澈又哀憫包容的眼光看待周遭所發生的事情。

不知為什麼總讓我有淡淡的哀傷感...... 雖然這兩個人的組合真的很歡樂 XD

 

整本書是由九篇短篇故事組成的,大部分我覺得是離奇感動成分多過於驚悚,但有幾篇的確有嚇到我。

如【地獄】裡吃人肉的山賊,泯滅人性所創造出來的封閉煉獄、【不存在的橋】中不甘就此枉死,化為厲鬼的村民、以及【不可以檢梳子】那莫名出現的死人頭髮,黏滿了被窩,最後由體內鑽出的描寫...... (熬夜看完已是凌晨,鑽進被子裡就摸到自己掉的頭髮,嚇死我!!!)

可是又覺得好精彩被驚悚得好愉悅喔~  果然是M體質嗎

 

 

結果就是我深深迷上的作者,他的文字他的故事太打動我了 

決定了下次回臺灣要好好蒐集他的著作,也好期待他再多寫以和泉蠟庵為主角的故事啊~ (咬手帕

 

 


 

基於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崇高精神(?!) 

很努力要推懶得看小說的妹妹看的,結果開學她跑回學校就當沒這回事了 = =

這位小妞中文程度已經到了一種讓我哭笑不得的境地

之前問我托福的托怎麼寫

我: (一邊吃水果)就,一個手,再信託的託少掉言字邊啊~

她: 少來,哪有人姓「托」啊哈哈哈!

我: 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練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