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圖片來自網路)

 

這是第一次讀湊佳苗的小說。

文筆簡單易懂,平鋪直敘的方式卻將不同人的性格以及各自的背景生動描繪。整本書是由五個人的自白構成的: 四個目擊兇手的女孩&被害人的母親。雖然故事是由少女命案開頭並貫穿全文,但嚴格來說只是引起往後一連串不幸的楔子~

我很喜歡描寫人性的故事,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摩擦、無知/無意間造成的無法挽回的傷害,同一件事件卻帶往截然不同的方向,充滿奇妙的變數  

由於文風簡要讀起來很輕鬆,迅速完食,只是看到最後就是淡淡的無奈和迷惘。所有的經歷都構不上大罪大過,乍看之下很平凡的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的遭遇,卻在某些肉眼看不見的地方造成了傷口。

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陰暗角落,間接導致了少女的被害以及自己的悲劇。但到底誰該負責任,又,到底誰的錯......? 事件的真相出人意料的殘酷,就連兇手恐怕都無力承擔。人所造成的,難以挽回的,可笑又可悲的錯誤......

 

 

至於【天使之耳】&【異變十三秒】,不得不再一次強調kindle是好物   (Amazon快付我宣傳費!(拖去打

搭配我的夢幻天堂 http://www.haodoo.net/ 精神糧食取之不完用之不竭啊!!! 

最開心的是東野圭吾的作品更新超級快,幾乎不用等!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 

東野大師的小說還是一如往常的精彩。簡單的評語只有兩種: 水準 or 水準之上

今天這兩本個人分類在水準之上,所以大爆肝爆發一夜啃光光!!!   

再一次深刻的體會到進廁所千萬不能點開東野圭吾的作品,一個晚上就這樣時光匆匆流逝不回頭了

這是最可怕的詛咒,比咒怨還恐怖...... 除非想要隔天雙眼浮腫臉色發青四肢無力,要不然千萬千萬不要在夜晚(尤其是睡前)翻閱東野大師的書!!! 肝會死!!! 

 

「天使之耳」是短篇集,但是千萬不能因為這樣就小看它的殺傷力~ 

故事簡單明快,其中幾篇還帶有一點東野圭吾式的黑色幽默。沒有什麼複雜的殺人案還是懸疑,整本的主題都是圍繞著交通事故~

也許對其他人而言這沒什麼,但是歐麥尬,這完全戳到了我的共鳴點,當場熱血彭湃!!! 

回臺灣住了半年,最讓我無法忍受的是交通刑責之輕,每天打開新聞都是不良駕駛的惡行惡狀,受害者卻幾乎申訴無門,憤怒之餘只覺得匪夷所思,臺灣馬路好可怕,根本一點安全保障都沒有   

結果英雄所見略同(妳要不要臉?!) 看來日本也有類似的問題...... (抹臉

超速、藐視交通法則的路人、惡意逼車、違規停車、開窗亂丟物品...... 一些遊走在法律邊緣的惡劣行徑,就算造成了傷亡也只是輕判甚至無法定罪。我個人真心討厭這種造成公共危險卻根本不當一回事的魂淡,看到這樣針對肇事者報復的故事真是大快人心啊哈哈哈!  

 

然後就是因為太愉悅了欲求不滿欲罷不能,所以找死點開了另外一本【異變十三秒】......

不幸的是它竟然是長篇,而更加不幸的是它怎麼那麼好看 (死

(如果換做【布魯特斯的心臟】還是【天空之蜂】這種充滿機械的故事,早就半路喊卡安息去了,也不會隔天脫水 TnT)

 

一開頭也是有很多機要數據,害我以為又是環繞著工程科技的主題有點卻步,不過幾頁過去後就精彩了。大概是理工背景的緣故,東野的科幻小說都建立在一定程度的科學基礎上,沒有過度的天馬行空卻又豐富的想像力,非常精彩。

蟲洞所造成的扭曲時空,在那十三秒內違背了物理定律而產生的平行世界、注定的毀滅、少之又少的「倖存者」...... 私心以為如果拍成電影或是電視劇一定很有可看性 

 

這是一個關於絕境與存活、為什麼而拚命活下去的故事。當原本世界的一切包括秩序法則都失去了,該怎麼求生? 人性又能如何抉擇?

 

而除了故事本身的可看性外,真正讓我色授魂銷的主因是,我愛死主角兄弟檔的哥哥誠哉~~  

 

同父異母、看似充滿矛盾與尷尬、競爭與比較的兄弟,警視廳菁英搜查官的冷靜(必要時甚至冷酷)哥哥,身為小巡查的熱血感性弟弟天啊滿分擊中我詭異的萌點!!!

不忍說在一行人掙扎的過程中,我的重點都是在看領袖風範爆棚的哥哥怎麼奮鬥,還有這對兄弟的互動。性格完全背道而馳的兩人,時遠時近,卻從來沒有真正坦白親密過的兄弟,面對危機時如何取決~

但,結局,怎麼說,現實得很遺憾吧? 我愛菁英,喜歡哥哥只往前看,為了求生而深思熟慮的強悍、不肯輕率冒險的性格。

但是人生,尤其在逆境時,偶爾還是需要一點衝動和不顧一切的感性才會出現轉機。一直存著一線希望,希望哥哥能因為弟弟的緣故而獲得救贖,可是,唉,結果就是那個樣子...... 

最後的最後,更是有種無法言喻的悵然。

已經發生的事情就是發生了,不過是時空錯置的十三秒,不應該存在和發生的故事,就連記憶都是不存在的。但最末處,弟弟提到哥哥時說了一句: 「我相信家兄也很愛護我。」


天啊,這就足夠讓身為兄樣粉絲的我滿地打滾捶心肝了啊啊~~~   

是有這麼虐............... 

 

 

但是身為一隻標準M,還是決定飆上博客來,這本書要收藏!!! 

值得一再回味的好滋味,就是虐個千百回也還是如初戀般痛並快樂著...... (? 

 

 

以上,又是一篇不負責任重點錯亂的讀書筆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練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